日本的海棠怎么种植

8个以上的海棠树现在价格

日本的海棠怎么种植?

日本海棠,又叫倭海棠、日本木瓜等,其树型优美,花色艳丽,球果黄色,是一种优良的观花赏果植物。

1.繁殖。

日本海棠,常用扦插育苗繁殖,在春季萌芽前,剪取上年生粗壮枝条作插穗;或在夏秋季,剪取当年生、健壮的半木质化新枝,进行扦插育苗繁殖;家庭少量繁殖,可用花盆扦插。将插条剪成长8~10厘米长的段,一边剪一边放入水盆,剪完后用生根粉处理,扦插于沙土各半(河沙1份,加疏松的田园土1份,混合拌均作扦插基质)的基质中,插入土深为插条长度的三分之二左右(约插入土深6~8厘米),压实后,浇透水,放于无阳光直射的地方,经常浇水,保持盆土湿润,一个月后即可生根。

2.移栽时间。

日本海棠扦插成活后,在第二年的春季2~3月萌芽前,或秋季9~10月间,进行移栽。

3.栽培管理。

①盆栽。

选择中深的盆钵,用疏松肥沃、富含腐殖质、排水透气性良好的沙质土栽植,可用疏松肥沃的山林表土、田园土、腐叶土、泥炭土、塘泥、河泥等4份,河沙或煤灰、木炭屑、沙包(坡)土等3份,腐熟的优质农家肥、堆肥、圈肥、禽畜粪、饼肥屑等2份,腐熟的锯木屑、砻糠灰、食用菌下脚料、树皮屑等1份,加少许过磷酸钙和硫酸钾,混合拌均作盆土。在盆底施几块沤制过的动物骨块、蹄角片、骨粉、鱼粉等作底肥。

日本海棠平时应放在阳光充足、通风良好的地方养护;夏秋季应遮阳50%左右,也可釆用湿沙埋盆法进行全日照管理;雨季忌雨淋;冬季可在背风向阳处埋盆越冬,北方寒冷地区可移入室内越冬。

生长季节,浇水保持盆土见干见湿,以盆土不干不浇、浇则浇透为原则;开花期和冬季,应适当控水,保持盆土湿润稍偏干为好。忌盆土长时间过湿或过干,忌盆土板结。生长季节,结合浇水,每月浇施3~4次稀薄腐熟的饼肥水,花果期增施磷钾肥,可在饼肥水中加入适量的过磷酸钙和硫酸钾,加水稀释浇施,也可用0.5%~0.8%磷酸二氢钾水溶液浇施,并在开花前后用0.1%~0.3%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叶面喷雾,每隔7~10天喷一次,连续喷3~4次。

生长季节及时剪去徒长枝,适时短剪过长枝;在秋末或春季萌芽前,适当进行攀扎、拉枝、垂枝、吊扎等方法,对枝干进行适当作弯造型,并剪去杂乱枝、徒长枝、枯枝、病虫枝、交叉枝、平行枝、重叠枝等,短剪过枝、疏剪过密枝和内膛枝,保持优美的造型。花果期,适时进行疏花和疏果。

每年或隔1~2年,于春季萌芽前进行一翻盆换土,剔去四分之三的旧土,剪去枯根、烂根、病虫根和短剪过长的根系,在盆底施足底肥,换用新培养土,重新上盆栽植。

②地栽

日本海棠地栽,宜选择地势稍高、排水良好的地方,挖80~100厘米见方的定植穴,施足优质腐熟的农家肥、堆肥、禽畜粪、厩肥、土杂肥或饼肥屑,加适量过磷酸钙和硫酸钾,与穴土拌均作基肥。栽植后浇足定根水,天气干旱时适时浇水。

生长季,每月浇施1~2液肥,可用腐熟的农家肥水或饼肥水,加适量过磷酸钙和硫酸钾,或加0.6%磷酸二氢钾水溶液进行浇施。每度季初期,沟施一次腐熟的农家肥、堆肥、禽畜粪肥等,加适量的过磷酸钙和硫酸钾,或沟施以磷钾为主的硫酸钾复合肥。开花前后,叶面喷施0.1%~0.3%磷酸二氢钾水溶液,每隔7~10天喷一次,连续喷2~4次。每年秋末或初春进行一次整形修剪,剪去杂乱枝、徒长枝、病虫枝及短剪过长枝,疏剪过密枝等,保持优美的树形,促其每年花繁果累。

4.病虫害防治。

日本海棠主要病虫害有根腐病、煤污病、锈病、灰霉病、叶斑病、轮纹病、炭疽病和蚜虫、红蜘蛛、蚧壳虫、卷叶蛾、蛀干虫等病虫害,平时应加强栽培管理,发现病虫害应及时防治,争取防治控制在病虫害的发生初期。

原文标题:日本的海棠怎么种植

原文来源:"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,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,请联系我们,即刻删除!"